close

去吳哥窟時帶了一些文具.衣服.餅乾等物資~(佔了行李絕大部分~)
原想前往崩密列路上~發給較遠偏僻的小朋友或家庭~
但那天下雨,沿途只發了一些物資
最後是到皮雕孤兒院發放
故人飢己飢的觀念我並不是沒有

但我真的很討厭那些想藉由別人同情而欺騙的孩子
因自助天數較多(8天)~
選擇在冷門時段去景點避開人潮

在人煙稀少的巴戎寺
一個妹妹開心的跳躍過來請我們幫她拍照
喜歡與當地人互動的朋友很開心的拿起相機準備拍攝時
我警覺的問起妹妹~要錢嗎??他說不用
又再三的用簡單的單字確認真的不用錢嗎?free? no money??
他笑笑的點頭說是的

等我倆拍完後的瞬間~他馬上伸手要錢
驚覺~又被騙了~反問他剛剛不是說不用錢嗎?
他改口裝無辜說他不知道~他聽不懂
我有點生氣的說你怎麼可以騙人呢~剛剛明明確認過啦
換他有點惱羞成怒了~要我們不給錢的話~照片得刪掉
我馬上把小dc的照片當著他的面刪掉
但跟他解釋另一台是傳統底片機~無法刪除
(難不成要把底片抽出??)
他還是生氣的說無法刪掉~就得給錢
換我生氣了~跟他解釋~假如今天這台相機可以刪,保證會刪掉
但這是台老相機~不是不願意刪,是真的無法刪
而且請我們幫忙拍照的是你,否則我也不會拍!
他只好悻悻然的離開

其實跟他說完道理後~我的心臟砰砰跳
諾大冷清的巴戎寺~
我好怕他會突然找了其他的朋友來堵我
甚至在那個神祕的磁場內~
好擔心會不會認為我在欺負他們的人民

其實錢並不多,我給的起
但我真的不想給這個孩子這樣騙人的觀念
(海關是不得不= =”)
倘若他一開始請我們拍照~並要求我用錢或其他物品交換
或許我會樂意~畢竟這是種當地習以為常的利益交換
(倘若沒做好功課的背包們可能會無法理解)
但用騙人的方式相當不可取,我也不希望他因此而得寸進尺


另個案例是賣明信片的小孩
大多看到的都是用可憐眼神看著你說1豆喇~開始數著一張.兩張….
我都笑笑搖搖手說我不需要~並笑著跟他們說謝謝
通常也會得到良好的回應~不再糾纏

但在某個景點
其中一個小孩看來比較強勢~搶客人搶的兇
並會把其他的孩子趕走
當他纏著我時,怎麼也趕不走
我只好說兩本一美金我就買~
他堅持不肯~一直跟我喊價最低兩本1.5美金
原想喊低價是為了勸退他~
沒想到~旁邊出了弱弱的聲音說~我賣你兩本一美金!
這…既然我喊了價~也不能不跟這個小朋友買呀
於是我掏出錢準備買時
剛剛那個很兇的小朋友生氣了~
跑過來說他只要兩本8毛~要我跟他買~
並跟這個小朋友起爭執

我回應他~剛說兩本一美金我就買~你不願意降價
這個小朋友願意用這個價錢賣我~所以我要跟他買
他生氣的說~可是現在我比較便宜!你必須跟我買!
我跟他說SORRY~轉身繼續完成交易~

我不知道這樣做法對不對
或許環境真的會影響到這些孩子的心
這些舉動或許也無法讓他們明白任何道理~可能只得到咒罵
但我想的只是想做好我自己罷了!

忽然想到去年去蘭嶼東清
岸邊有拼板舟
下去拍照的同時,也順道在海邊踩踩水
當地正在玩水的小男孩靠過來~很兇的對我說
我們不能玩他們的水~這是他們的海
我污染了他們的海洋~所以要給他錢
他不斷的用生氣的語氣跟我要錢

我笑笑的跟他說我沒有錢
並在他生氣靠過來時
要他小心別跌倒了~
甚至在他拿著大石頭裝模作樣的要丟向我時
不斷的要他小心別砸到自己了~
接著他的心軟化了
看著我的包包說~這是跟他舅舅買的
(雖然還是有說~有錢跟他舅舅買包包,怎麼會沒錢給他?)
然後我笑著跟他說再見

我想~我還是相信
人與人間~善良心的那部份還是可以互動的~
好像扯遠了
我只是想說~每個經過不論好壞都是旅途的一部份
遇到壞的就是學習成長~並慶幸自己還沒遇到更糟
旅途中能平安,就是最慶幸的一件事了!
這樣想想~或許就能好過一些~

一些經驗及心得與大家分享~~~
也希望大家在旅途中別遇到另心掃興的畫面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ddingswe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